谢谢你的喜欢
头像是糍糍老师画的女儿自设,勿收藏

更新慢文笔渣
正在努力进步
-
现任审神者
太郎大典太双厨

【王者荣耀乙女向】侠客行(李白x你)

200fo的点梗
默默写了很久
希望不嫌弃
希望是你心中的李白    @鸠 

阿寻的目录

你知道,有个人叫李白吗?
他是青莲剑仙,亦是风流诗仙。
豆蔻年华的少女爱他的惊鸿颜容,已过而立的先生仰慕他惊为天人的才华,而那些江湖客只在意他的剑术但求一战。
那你呢?
你爱他些什么?
你既不在意他的颜容,也不为他的才华而折腰更不好奇他的剑术。
你究竟在意他些什么?
你,不知道。
你摸了摸自己的胸口,只觉得体内有块东西在疼痛。
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江南的雨还在隐隐约约地下着,下着。它有时停留,可有时却又消失在你看不见的彼岸。
   就像那个执剑游历四方的侠客,总是隐隐约约地浮现在你的脑海里。
   那个侠客是李白,是你求之不得救你于水火之中的李白。
   他今天便要来了。
   他踏月而来。
   “见过恩公。”在月色中等候已久的你在见着李白之时,脑子里是一片浆糊,那些学过的礼仪认真思考过的话语全都被浆糊所包裹住了,最后脑子里只剩下一个欠身的动作与一句礼节性的话语。你很清楚,现在你为何会见到这位行踪不定的剑仙,所以那些儿女情长的话还是少说些好。
   “姑娘言重了,不过举手之劳何足挂齿?如此大费周章地邀请白某前来谢恩未免有些破费了”李白手中持的还是那个木制酒壶,而他的容颜也不曾改变,还是那个刀光剑影的晚上里的吸引人,吸引着你坠入情网。
    “先生说的是什么话!当时小女不懂事,多亏了大人出手相救才得以脱身。”你的父亲从门后的阴影里走出,扶起了你的手故作流泪状“女乃是亡妻所留,若她有个三长两短老朽这一身也怕是完了,,连最后的血亲也未能保住。”
    “父亲莫要难过,女儿此时尚好”你轻抚着自己父亲的后背,安慰着,陪着他演完这出可笑的戏。
    “是啊,多亏大人相助,小女才留住一命。所以这恩定是要报的。”你的父亲在假做难过一番后又将话题引回了正题上“李大人里边请,这美酒佳肴早早的备了下来,就等大人品尝。”
    “哈哈哈,还真是父女情深,看来这次白某是推脱不掉了。”李白由着你父亲的指引,入了大门“这美酒佳肴月色都有了,不知美人可否愿意赏光?”他猛然回头看着你的眼睛,等待着你的回应。
   “我......”没等你点头答应,你的父亲便接下了这个话茬“天色已经有些晚了,小女还是先休息去吧。今个现由老朽陪着大人吟诗作对。明天谢恩宴上,小女再正式向大人谢恩。”
    “如此便好,白某倒是好奇江湖上传闻您年轻时也是一代天骄,在诗上下了不少功夫的消息是真是假。”他对于你的暂退没那么关心,而是回过头同你的父亲聊了起来,在庭院的湖水边坐下,就月色对酌当歌。
    你消无声息地退下,回到自己的闺房,你知道,这不是什么谢恩宴 不过是父亲的权利游戏。你的父亲曾经是名动京师之人,可中年之时却被贬谪异乡不得归京。心中怀恨的他已经不再是年轻时那个淡泊名利的少年,而是位老谋深算,老奸巨猾的人了。他收集这门客,才子,但求有归京的机会。但这样的机会一直到他鬓发微白时也没有实现。所以他用谢恩的名义请来了李白,希望可以将这位青莲剑仙,风流才子收入门下。
   但他忘了,他的女儿却真的想要报恩,想要见他,想要见自己心爱的人儿。
   你长叹一口气后,翻身进入了梦乡。
    一夜无梦。
   第二日你被那淅淅沥沥的雨儿吵醒了,你望向窗外,那庭院的湖面上尽是雨水打下的涟漪。你突然想起来什么,急急忙忙地换好衣裳想冲向庭院,可等你跨出门槛你才意识到那人似乎不需要你担忧。你的父亲自然会照顾好他,你现在要注意的不过是谢师宴上的献舞罢了。
   你打小便接受了种种优质教育,跳舞自然也不在话下。你只是害怕,害怕自己这一舞无法让他记住,害怕自己这一舞无法让李白动心,因为这真的是你最后的底牌了。
   窗外的雨还在下着,而你也在忧虑里等来了傍晚的谢恩宴。
   你换上了自认为绝美的鹤舞衣,请最信任的婆子为自己起严妆。你希望,他可以记住你,最好,可以爱上你。不要像个匆匆过客一闪而过。
   你缓缓步入了大厅,此时似乎已经到了高潮部分,就等着你再为这把火增些柴。那些父亲的门客,为彰显实力而请来的达官贵人无一不为你的姿色惊叹。只有李白,他还是那样笑着,笑着,酌着酒笑着看着你。
   你暗自下了下决心,便同那音乐起舞。
   若仙若灵,灯盏间你仿佛是月色下起舞的精灵从那梦境中走来。你抬腕又微微收鄂,玉手时而似轻云舒展,时而又似笔意绘丹青,那有着鹤纹的玉袖生风,将鹤舞彰显得淋漓尽致。你清雅得就像步步生莲的仙子。
   《洛神赋》中赞美洛神或说是甄宓“其形也,翩若惊鸿,婉若游龙。荣曜秋菊,华茂春松。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,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。”这样的话语对女子已经是盛赞,但在现在这些宾客的心里,这还不足以赞美你。
   一曲终了,大厅却还是宁静着,窗外的雨停了,众人还是沉浸在你的舞姿之中。只有一个人开口了,只有李白他开口了“云想衣裳花想容, 春风拂槛露华浓。若非群玉山头见, 会向瑶台月下逢。姑娘这一舞还真是动人心弦呢。”
   他鼓起了掌,顺着他,诸位宾客也鼓起了掌。那扑面而来的掌声是对你的赞誉,但此时你不想听那些赞美的话你只想知道,李白有没有爱上你。
   也许有,也许没有。你只知道,他现在没有看你。在入座后,他没有看着你,他看着美酒,看着众人,但,没有特别看着你。
   心痛吗?你觉得自己仿佛是要呕出灵魂,但却不知如何是好。你只是借着身体不适的理由提早告辞,却也不曾见过他特别看你一眼。
   在一片热闹里,谢恩宴结束了,众人该走的走,该散的散。但父亲的野心还在。他感觉得到李白没有留意,便又邀他与月色共饮。
   但让你父亲只考虑到他的野心,却忽视了李白的酒量。等他喝得七荤八素,找不着北时李白却还像个没事人一样笑着。他轻松地跃上屋檐,掏出了自己的酒壶痛饮一口后说道“姑娘在这屋檐上待了许久,可是下不去了?若是需要,白某可带来”
   你略显尴尬的从藏身的瓦砾后怕爬出“没关系,我爬梯子上来的。我,只是来赏月的。”
  “姑娘确实很雅。有佳人美酒与月光作伴,看来白某的愿望还是实现了。”他嘴中叼着竹叶,大笑着饮酒,似乎是将你与月色当做了下酒的佳肴。
    似乎是刚刚下过雨的缘故,那轮明月愈发像明玉,如同被水洗过了一般明亮。月光照在你两的身上,你只觉得要是时间能一直停留在现在便好。
    “明月啊,这眼前的白月光倒是清雅。但在白某眼中,姑娘才是我真正的白月光,照在我心头的朱砂痣上。”李白看着你的眉眼这样深情道。但在你的眼中这不过是他调戏小姑娘说出的风流话罢了,便反讽道“月光易逝,朱砂微小,不知恩公的话可是有深意?”
    “哈哈,还真是还猜忌的姑娘,看来是在深宅大院里戴多了,已经练就了一副猜忌心肠了吗?”他笑答
    “此乃保身之本,深居宅邸,不得不有。恩公可是觉得宅邸之人可以似江湖之人那样洒脱?”你自小便伶牙俐齿,如今反击依然是如此。
    “姑娘莫急,刚才不过是打趣的话不要往心里去。再说这点常识白某还是有的”他顿了顿“但听姑娘的语气,似乎是不愿待在这宅邸里?”
   “呵”你自嘲地笑到“我愿意与不愿意又如何?偷偷跑出去再被送回来了吗?江湖它没有我的归宿,但这里有。所以除了这,我又能去往何方?”
   “若是有呢?”他如此提问
   “不会有的,我已不再自欺欺人”你答
   你的回答让气氛陷入了沉默里,两人都这样沉默着,沉默着,直到略有困意。
   “你今天跳得很美”李白看着你的眼睛如此赞美“若是在长安,或许今日的那一舞足以让你名扬天下”
   “那我跳得是恩公见过最美的吗?”你略有期待地提问。
    “不是,长安的公孙离的伞舞更美。”李白直截了当的回答碎了你的幻梦,让你一时无法呼吸。
    “那还真是折了先生的眼”你苦笑道,只觉得心愈发疼痛,好像是再被什么撕扯。“天色已晚,先生先去睡吧,在下告退了。”
    这么早便要走吗?既然不爱那你不可送他一程吗?
    那,最后送他一程吧。
    你走过他的身边时轻轻说道“先生想必知道父亲的意图,若是不愿意便早些离去吧。以恩公的能力,定不会再被父亲找来。明日寅时,我在西门送大人离开。”
    李白看着你的背影,只觉得有趣。
    一夜无眠。
    雨又开始下了。
    第二日寅时,你最亲近的侍女服侍你起身去西门等候,你看见你要送的人已经来了。他佩剑执伞,嘴中叼着竹叶,像是你第一次见到他时一样。
    “恩公”你递去一包厚实的银子“江湖路远,恩公小心”
    他对于你的行为似乎很是惊讶,但还是接过了银子,做江湖礼道“谢姑娘照顾。今后若能与江湖相见,白某必然相助。”
   “无妨,我也不过是谢恩罢了。”你笑着“恩公,该走了”
   “嗯,有缘,江湖再见”李白就这么走了,走在江南的烟雨里。他就给你的,只有背影。
   这个背影让你很熟悉。
   对啊,在几个月前,一位不懂事的姑娘擅自离开了她的宅邸,带着一些银子踏上了江湖的路。她见着了好多新颖的,有趣的事物,便决定在江湖过这一生。
   但好景不长,姑娘因为自己的锐气而惹着了地方的地痞流氓,在一个夜里被人绑了起来,准备先玷污她后再将她卖入风尘之地。
   姑娘害怕,她从小到大锦衣玉食不曾有过这样的折磨。她害怕,他尖叫着,希望有人可以来救她。
   然后一位侠客出现了,他叼着竹叶,在向天饮下一口烈酒后踢开了门。凭借自己高强的武艺打趴了一群地痞流氓。最后他执剑指着姑娘,狂笑后用剑气斩开了麻绳,抱起了姑娘,将她护送回家。
   那天月光下,那位侠客的绝世颜容印在了姑娘的心里,他成了了姑娘心尖上的人儿。
   那位侠客是李白,而那位姑娘,便是你。
   侠是什么呢?自从遇上李白后你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。现在你明白了。他有时会为江南路边的一位老妪停留,听她咿咿呀呀地唱着土语讲述着自己故事,然后笑眯眯地离去安慰自己那位老妪也许当年是名动京城佳人。他有时会为北方寒夜里一壶热酒停留,在某个飘雪的夜里开怀痛饮三百杯,然后就着酒劲写下壮丽的诗篇或是舞剑解酒。
   但他的洒脱让他不会为一位痴情的姑娘停留。
   他不会为你停留。
   可你又能如何?哭泣还是自尽?那样未免太过于软弱了。或是死死抱住他的大腿让他为你停留?这样不过会成为他的束缚,成为那个云游四方的侠客的束缚,束缚他的自由与心。
   让他走吧,真的爱他的话,就让他走吧。
   李白就是个应该不被束缚的侠客,他应该踏上他的侠客,走上遨游的路。
   在烟雨中,李白的背影迷离起来,让人触之不及,触之不能。
   “别走啊,,”你还是忍不住伸出了手,你步出了那扇门,那扇阻隔你俩的门。“留下来,,,可以吗?”
    人终究是自私的,而你自私的期望你心尖上的侠客可以爱你。
    “可以,,为我停留么?”那个人已经消失在烟雨里了,你已经看不见他的身影了。你奋不顾身的推开身旁执伞的侍女,冲进了雨幕中,无力地捂脸痛哭“可以,不要,,走吗?”
   “如果是为你的话,白某倒是可以考虑一下”那个本该消失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你回眸,见到的是他的脸,是执着伞的李白的脸。
   你惊讶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,只是呆呆地看着他,看着他。
   李白见你如此,放声大笑道“白某爱的姑娘还真是不坦率,明明那么希望我留下,可却不肯抓住白某的手。现在我不请自来,也只是呆呆地望着我不说话呢。”他将伞举得离你近了些,好挡住那雨滴,不让你着凉。
   “你?你爱我吗?”你仍是有些呆滞,还没有弄清楚眼前的情况。
   “白某对姑娘一片赤诚,不知姑娘如何?”他小心翼翼地用指腹拂去你的泪水后向你伸出了手“我的身体不允许我停留,但我的心告诉我,我可以带你走。所以,愿意吗?愿意,同白某走吗?”
   你还是有些搞不清楚眼前的状况,但你明白你现在有两个选择。一是同李白走,去与他一起浪迹天涯。或是留下来,继续做你的大小姐,继续住在哪宅府之中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。
   你回望了一眼身后,那是你所生活的宅邸,再看一眼眼前的男子,那是你心尖上的爱人。
   你搭上李白的手,只觉得为爱疯狂一次也无妨。
   哪怕死,也在所不辞。
   对李白的爱就像是灌下一壶老酒,初饮时绵软可口,后劲起时却迷离得让人头痛欲裂。但当你再回忆,却是悠久绵长。
   你看着身旁那个熟睡的李白这样想着,只觉得也不错。
   这便是,侠客的爱。
   与他共行侠客行的爱呀。
   你勾起自己嘴角,只觉得心中甜蜜。
   “我的小姑娘为何笑得如此开心?可是看着白某的脸入了迷?”那个戏谑的声音又在你的耳边响起,就像那个雨天一样。
   “我在想你为何会喜欢我呢”你不愿诉说太多扰了睡意便随口应付道。而李白听到后倒是不再摆出那么玩世不恭的笑意来,而是看着你眼睛无比认真的答道“从看见你的那刻,便有了一见钟情的感觉”
   “我觉得爱一个人的理由没那么多,一个就够了”
    “而我,在看见你眼睛的那一刻起便肯定,你是我要爱的人”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14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